undefined

格奧爾格·弗里德里希·韓德爾

 

於1685年2月23日出生於德國薩克森哈雷

巴赫同年出生的只相差一個月,兩人被並稱為巴洛克時代的兩大巨人

父親病故後,仍從父遺志攻讀法律,一年後遂棄法拾樂,這重大的決定使他終身以音樂為業,同時也逐漸脫離傳統德國對位音樂,而進入多采多姿的歌劇世界中

韓德爾德國作曲家、管風琴家,一七二六年入籍英國。1685年生於德國萊比錫郊外 (和巴哈同年出生,而且相差不到一個月),老來得子的父親對這個兒子期望非常大,從小禁止他學習音樂,要他讀法律,想依照自己的意思把小韓德爾培養成律師。可是當年幼的小韓德爾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發現閣樓有架古鋼琴後,便不顧父親的反對每天深夜偷偷溜到閣樓去練習。並展現驚人的音樂天賦,後來受到一位公爵的賞識,贊助他隨當地的名師學習音樂。父親病故後,仍從父遺志攻讀法律,一年後遂棄法拾樂,這重大的決定使他終身以音樂為業,同時也逐漸脫離傳統德國對位音樂,而進入多采多姿的歌劇世界中,自此對歌劇發生濃厚興趣!

 初期的歌劇作品並不成功,於是乎離開德國轉往十八世紀歌劇鼎盛的義大利。 旅居義大利三年,全心全意地投入歌劇寫作與演奏會的工作,又結識當代義大利的 知名作曲家,彼此相互研究並成為莫逆之交。訪英之際,其作品在當地大受歡迎, 即決定暫居英國,除努力作歌劇外,還經營歌劇院來演出自己的作品,只可惜, 義大利歌劇已趨落沒,它已無法符合英國人的口味,因此歌劇院不得不關門而 宣告破產。此後,韓德爾轉為專心寫神劇,將崇高的宗教意境與誠摯的道德情操, 藉著動人的歌聲與音樂,打入觀眾心靈深處。這方面的作品推出後,即得到非常 熱烈的反應,漸漸的韓德爾的聲譽日且受英皇寵召,即入英籍,定居英國。   

1694年,也就是他9歲時,開始正式與作曲家也是當時聖母教堂管風琴師F.W. Zachow學習管風琴及主要樂器的演奏法和作曲。而他11歲時,就可以代替老師出任務了呢!目前留下他最早的作品也就是為兩隻雙簧管(Oboe)和數字低音(Basso Continuo)所寫的六首奏鳴曲,那時是1696年。

1702年他成為Halle大教堂的管風琴師,同時也為教會譜寫每個星期天要用的彌撒曲。不久,他移到當時的歌劇之都漢堡定居,他到歌劇院的管絃樂團擔任小提琴手,除了賺取生活費之外,還努力學習歌劇作曲,1705年他便發表了兩齣歌劇。1706年他離開漢堡到義大利去,這段時間剛好是羅馬教皇禁止歌劇演出,而在盛行教會音樂的時期,可是影響韓德爾最多的還是威尼斯的歌劇及史卡拉第(Alessendro & Domenico Scarlatti)父子與柯賴裡(Arcangelo Corelli)的音樂。

1790年底他在威尼斯發表了他的首部義大利歌劇「Agrippina」之後,大獲成功,因此他在歐洲音樂界一舉成名。1717年他譜寫有名的「水上音樂」(Water Music),這首曲子深受當時喬治一世的喜愛。1717年他成立皇家音樂學會,曾到各處去尋找歌劇歌手,在一次特別的機會但因一日之差,而失去與巴哈見面的機會。在這段期間他不眠不休地為工作忙碌,婚姻也一直無法確定,後來他受聘為英國宮廷教堂樂長,一生都一直過著獨居生活。他在倫敦期間譜寫了大約40齣歌劇,1741年他只花了24天便譜出神劇「彌賽亞」(Missiah)。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首演,大受好評。1749年為了慶祝和平而作的「煙火音樂」(Music for theRoyal Fireworks)是他晚年的傑作。


老年時期身體衰弱常患重病,視力也逐漸退化,導致雙目失明。韓德爾為人 慈祥誠懇,篤信基督,終身未婚而獻身於神劇音樂,帶給世人最崇高的意境。1759年4月14日韓德爾因眼疾逝世享年七十四歲,葬在英國名人墓地西敏寺,以供後人景仰。

韓德爾與巴哈並稱為巴洛克時代的兩大巨人,他的器樂作品諸如大協奏曲、奏鳴曲和組曲等固然堪稱一絕,但真正的成就仍在於數量眾多的歌劇、神劇與清唱劇上,他並沒有把歌劇的舞形式加以改革,而是藉著歌劇這種特殊的體裁來展現他那崇高壯麗、表情生動、富有創新精神和感染力的藝術特點,在當年那個普遍追求樸素和寫實效果的時代,他的成就是令人注目的。

 

資料來源:zh.wikipedia.org/zh-tw/%E6%A0%BC%E5%A5%A5%E5%B0%94%E6%A0%BC%C2%B7%E5%BC%97%E9%87%8C%E5%BE%B7%E9%87%8C%E5%B8%8C%C2%B7%E4%BA%A8%E5%BE%B7%E5%B0%94

https://market.cloud.edu.tw/content/primary/music/tn_dg/content/themes/enjoy/master/handel.htm

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3/3d/Haende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