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賦格一般分為三個部分:呈現部、中間部、和再現部。各個聲部在呈現部中用主調和屬調將主題一一呈現一遍,然後各自展開成為不同的插部,最後在再現部裡回到原來的主題上。

在賦格開始的地方,第一個聲部進入時出現的短的旋律或樂句稱為賦格主題,賦格主題不同於奏鳴曲式以及其他曲式的主題,賦格主題是短小的一句旋律,僅僅具有簡單的線條,而不是像其他的主題那樣可以有完整的和聲。

第二個聲部通常在高一個五度或者低一個四度的地方進入,即在屬調上重復主題,稱為答題;同時剛才的第一個聲部演奏對位的旋律性伴奏聲部,稱為對題,對題也可以不出現,而僅有相對簡單的伴奏。

第三個聲部進入,通常回到主調,即比第一個聲部高或低八度,同時第二個聲部繼續演奏對題,第一個聲部則相對自由。

 

賦格通常按照聲部的數目命名,兩個聲部稱為二聲部賦格,三個的稱為三聲部賦格,五個的就是五聲部賦格。

另一種常見的分類是主題的數目,單一主題的稱為單賦格或簡單賦格。有兩個主題的稱為二重賦格,可以兩個主題作為賦格的主題和對題同時進入,也可以兩個主題分別呈示和發展,然後在再現的時候同時出現形成對位。依此類推,三個主題的賦格就稱為三重賦格,如此等等。

根據所使用的對位技法不同,可以分為嚴格賦格曲和自由賦格曲。

另外有小賦格,指那些發展較少,主題重復進入比較簡單的賦格。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5%8B%E6%A0%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