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協奏曲  

 

 

VivaldiConcerto no.8 in a minor, for 2 Violoins (大協奏曲)

 

【音樂家簡介】

韋瓦第(Antonio Vivaldi
生年月日:16780304
國籍:義大利
樂派:巴洛克

 

【樂曲介紹】

本曲為韋瓦第「調和的靈感」作品 3  VivaldiViolin Concertos from ''L'estro armonico'',op.3 )裡,a 小調第 8 號的雙小提琴協奏曲。

    作品 3 是韋瓦第所出版的「協奏曲集」中最早出版的部份,由阿姆斯特丹的愛汀.羅傑出版社於 1712 年左右所發行的 12 首樂曲所構成。標題L'estro armonico 中的 estro 含意為「衝動、慾念、靈感」,而 armonico 則是「調和的、和聲」之意。

 

這個曲集曾經獻給托斯卡納大公斐迪南三世,內容大多是弦樂器的協奏曲,共有 12 首作品,但編制卻不相同,包括了單把小提琴的協奏曲、雙小提琴的協奏曲,以及四小提琴的協奏曲。由於作品中少見技巧難度較高的獨奏,因此學者推斷,這些作品是為與韋瓦第關係密切的孤女院的學生所作。

    這些作品大概可以粗分為三大類,並細分為五類:

一、四把小提琴主奏

    四小提琴與大提琴協奏曲:第 1 710 號。

    四小提琴協奏曲:第 4 號。

二、雙小提琴主奏

    雙小提琴與大提琴協奏曲:第 2 11 號。

    雙小提琴協奏曲:第 5 8 號。

三、單小提琴主奏

    小提琴協奏曲:第3 6912 號。

 

    而由樂章的結構來看,第 2 47 號採用「宗教協奏曲」所用之「慢---快」節奏,其餘 9 首則以「快--快」的三樂章形式寫成。17 世紀末至 18 世紀初,巴洛克協奏曲由合奏協奏曲發展為主奏協奏曲,更由四樂章的宗教協奏曲發展為三樂章的形式。這部「調和的靈感」便顯示如此的變化。而且 12 首作品中除了極少數的樂章,大多以主調音樂寫成,而不採複音音樂的形式,這也顯示了作品的新時代傾向。

    12 部作品中有半數經由巴哈加以改編為鍵盤樂器的協奏曲。包括了將 G 大調第 3 號協奏曲改編為 F 大調大鍵琴協奏曲,a 小調第 8 號改編為 a 小調風琴協奏曲,d 小調第 9 號改編為 d 小調大鍵琴協奏曲,b 小調第 10 號改編為四架大鍵琴協奏曲,d 小調第 11 號改編為 d 小調風琴協奏曲,E 大調第 12 改編為 C 大調大鍵琴協奏曲。

 

 

純音樂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E25De4c6v4&feature=related

 

 

小問答:

1) 此曲作曲家是誰?是哪國人?

2) 此取出自哪個曲集?

3) 此曲集共有幾首?

4) 標題L'estro armonico 中的 estro 含意為何?

5) 由學者推斷此曲應是為誰而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