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札特  

 

莫札特作品第 525 G 大調小夜曲 副標題:「小小晚間音樂。」

 

像小夜曲這種形式的音樂本來是男子用來跟女性示好時演奏的。想像晚間, 男子跑到女子窗前,彈奏情歌表達愛意,大概可以清楚這類型音樂創作的對象跟演奏的場所。到了海頓跟莫札特的時代,慢慢地,小夜曲演變成幾個樂章的小型合奏音樂,但是大致上脫離不了帶動娛樂與聚會的氣氛這樣的功能。

這一首是莫札特的第十三首,也是最後一首小夜曲,是作曲者相當晚期的作品。莫札特在創作本曲的時候,其實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歌劇「唐喬凡尼」的創作。其中不知道什麼原因,忽然放下手邊的工作,完成了這一個五個樂章的作品。根據一些人的猜測,可能跟稍早作品 522 號的創作有點關係。

作品 522 號「音樂笑話」 (Music Joke) 是莫札特為了他父親所寫的一首曲子,其中充滿了不和諧,矛盾的音符跟旋律,多少表達的他跟他父親之間矛盾的關係。之後,他可能覺得有些不妥,就寫了這一首曲子,多多少少有些心理的彌補作用。

事實上,這一首曲子由五個樂章所構成,充滿了端莊、合諧與精緻的美感,其中很多地方充滿了作品 522 的影子。這一點使得筆者更讓人十分驚嘆於作曲者作曲功力之高深。成功地在一個娛樂導向的音樂型態上,擺脫種種的限制,發展出十分精緻與合諧的音樂內涵。

這首曲子在演奏上,本來是寫給比較小型的室內樂團體,後來習慣以樂團的形式來演出,有些版本會加上低音大提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演奏的版本為四個樂章的版本,少了其中一個小步舞曲的樂章。

根據作曲者的書信紀錄,他自己對於兩這首五個樂章的曲子有兩個有兩的小步舞曲也感到很不滿,但到底是誰把它弄丟的可就不得而知了。

現今流傳的四個樂章如下:

* 第一樂章 為奏鳴曲形式,是輕快的進行曲風格。鮮明的主題很容易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 第二樂章 為浪漫曲,以ABA三段式寫成。和聲優美精緻

* 第三樂章 為四三拍子的小步舞曲。旋律簡單明快。

* 第四樂章 為輪旋曲。將全曲帶到一個歡快的氣氛,然後熱鬧地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