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0j-7JXCpo

巴赫這首「雙小提琴協奏曲d小調BWV1043」是他在萊比錫擔任民間音樂團體Collegium Musicum的音樂總監時所寫,大約是17301731年間完成的作品,但也有學者認為是17171723克滕Köthen)時期的作品。

在巴赫的小提琴協奏曲中,此曲最正確運用古典對位法,兩把小提琴與合奏團用聲音編織成一塊音樂布料,每一樂章都使用複音音樂手法。兩把小提琴的地位對等,分量相同,因而兩者很均衡,其你來我往的情形絕妙而具有魅力。獨奏小提琴的這種情形,甚至有小提琴家利用錄音技術,一人包辦兩把獨奏小提琴部分錄製唱片。協奏部以和聲支撐兩把獨奏小提琴,形成精緻的三重奏鳴曲似的織度(Texture)。美麗的第2樂章,兩把獨奏小提琴很有技巧的華麗,都使此曲成為很受歡迎的名曲。此曲後來也改編為兩台大鍵琴協奏曲第3c小調BVW1062

使用的樂器很簡單,除兩把獨奏小提琴外,協奏部使用小提琴兩部,中提琴與演奏持續低音的大鍵琴。

全曲有3個樂章。

資料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binjen/post/13298788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