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斯·弗洛里安·季默(德語:Hans Florian Zimmer德語:[ˈhans ˈfloːʁi̯aːn ˈtsɪmɐ]Speaker Icon.svg 發音;1957年9月12日),是一位知名的德國電影配樂作曲家和音樂製作人,由他配樂的電影,超過150部,其中包括1995年獲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的動畫電影《獅子王》(1994年)、《紅潮風暴》(1995年)、《紅色警戒》(1998年)、《神鬼戰士》(2000年)、《最後的武士》(2003年)、《黑暗騎士》(2008年)、《全面啟動》(2010年)、《自由之心》(2013年)、《星際效應》(2014年)。

季默早期的職業生涯都是在英國發展的,曾經是夢工廠負責人之一,與該公司的其他配樂作曲者一同成立遙控制作公司(Remote Control Productions),之後搬到美國定居。

季默的作品具有相當知名的特色,擅長融合電子音樂和傳統恢宏的交響樂管弦樂一起混合編曲,並利用各種豐富的器樂或點出電影中重要角色的特性,或引出重要的劇情高潮,因此他獲獎甚多,包括4座格萊美獎,3座全英古典音樂獎(Classic Brit Awards),2項金球獎和奧斯卡獎。他也是每日電訊報所選出的還在世的前一百大天才(Top 100 Living Geniuses)之一。

早年

季默出生在德國萊茵河畔的法蘭克福,孩童時居住在柯尼希施泰因,並在家裡習琴,習琴的原因很簡單,季默受不了正規的學科教育,需要另外的學習。少年時期他搬到了倫敦,並就讀寄宿學校赫特伍德學校(Hurtwood House)。2013年他接受Mashable採訪時曾提及父母給他的早期教育,他說:「我的母親具有很強的音樂人格,基本上是位素人音樂家,我的父親則具有很強的工程師人格,基本上是位素人發明家,因此我天生就能混合了這兩種特色。導致我從小就想修改鋼琴的音樂,例如改採用電鋸般的聲音,這有點嚇壞我的母親,但卻大力受到我父親的推崇,因我父親基於發明家的眼光,會認為這是鋼琴產品的進化。」。2006年季默接受德國電視台ZDF專訪,則提到:「我父親在我童年時就過世了,因此我將自己投入音樂,並視音樂為我最好的朋友」。2014年5月他在另一段專訪中也曾提及,他的猶太母親1939年逃到英國的故事。

 

事業

擅長高節奏性、高戲劇張力的配樂,擁有非常多的電影樂迷,在好萊塢也有一定的影響力,並多次獲獎。自1988年的《雨人》首次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獎,之後再以《愛在心裡口難開》、《紅色警戒》、《埃及王子》以及《神鬼戰士》等作多次入圍奧斯卡與金球獎,並在1995年以動畫電影《獅子王》獲得最佳電影配樂獎。1995年以潛艇戰爭片《赤色風暴》獲得葛萊美最佳電影配樂專輯獎。並因其中恢弘雄壯的音樂表現,被視為近幾年來的好萊塢動作音樂代表。

近年來開始培養許多電影配樂新輩,如哈利·葛瑞森-威廉斯約翰·包威爾克勞斯·巴德爾特史蒂夫·賈布隆斯基田志仁等人皆是出於此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