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年級的時候開始參與安養院志工服務活動,到現在已經第四年了,雖然每次都跟爺爺奶奶相處的不常,但這幾年下來,我們彼此之間所建立的橋樑-信任與默契,似乎在溫馨的氣氛中無形的增加中,而我相信這種人與人之間不因什麼利益,只是單純為了對方而付出的心情,並不會因為時間而流逝,反而會像是一瓶好酒、一把好琴一樣,越放越香、越拉越動聽。以往,參與志工活動只是懷抱著付出的心情,並因為爺爺奶奶們給予的微笑而開心,而此次,卻對「時間」有更深的體悟了,更加了解了我們耳熟能詳的「光陰似箭」以及「把握當下」,平時我們經常引用這些經典的話語來感嘆人生,但此次好像是我第一次真實地體會到了字的意涵,我想,這才是參與服務活動真正的目的吧!體驗人生、活出人生!

目前,台灣越來越趨向高齡化社會,並且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因為出門工作打拼等原因,把家中的老人們送到安養院,因此有許多社會新聞都會下許多非常聳動的標題,所以我想不論過了多久,在未來這都是我們需要面臨的問題-高齡化。在本次的服務活動,我們安排了靜態活動跟爺爺奶奶們參與,大家一起捏黏土,雖然有些行動較不方便的爺爺奶奶,但是我們都會陪在他們的身旁,由我們捏出爺爺奶奶們喜歡的造型,再送給他們當作紀念禮物,還記得有一位爺爺,收到了我所捏給他的黃色小鴨,雖然行動、發音都有些困難,但卻眼眶泛淚、哽咽的向我說謝謝,在那一刻突然覺得,我們喊了這麼多口號、想了這麼多方案,但其實爺爺奶奶們最希望的、最渴望的,不過只是最單純、最簡單的-關懷、陪伴!而我舉出這個例子,是對高齡化社會所產生的問題-老人們心靈上健康的關照,即使我們可能不是那些爺爺奶奶們的親人,但我相信在未來越來越多老人們的情況下,具備關懷別人、傾聽別人的這種主動能力是相當重要的。

我們社團是小提琴社,專業技巧不外乎是演奏小提琴,藉由優美的旋律來放鬆、安撫爺爺奶奶們的心靈,從事安養服務的活動中,外語能力是比較少使用到的,反而,在屢次參加的經驗中,才發現我們最該學習並且精進的是我們現在很少用,卻佔有一席之地的「台灣話」,現在台灣其實已經有一部份的人,因為國際化的趨勢,發展自己的第二、第三外語,但卻對自己本國的語言漸漸遺忘,造成了我們與老一輩的隔閡,不過幸運的是,我們所服務的這間安養院的爺爺奶奶們還是聽得懂國語,因此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