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春風   

 

作者介紹              鄧雨賢


鄧雨賢,1906年7月21日出生於臺灣桃園縣龍潭鄉。
15歲時進入台灣總督府台北師範學校(今台北教育大學)就學,
1925年畢業;1
926年,21歲,與鍾有妹結婚。
24歲時,遠渡日本,學習作曲。
1932年,江添壽在台北市大稻埕成立文聲曲盤公司,邀請鄧雨賢加入該公司
鄧雨賢同意,創作了《大稻埕行進曲》。1933年,古倫美亞唱片第二任文藝部長力邀鄧雨賢加入該公司,鄧雨賢同意
;同年,鄧雨賢創作了《望春風》、《月夜愁》等歌曲。
日治時代末期,因實行皇民化運動所有漢語歌曲全遭禁唱。
《望春風》、《雨夜花》等歌皆被改成日本軍歌,鄧雨賢心理受到嚴重打擊,鬱鬱不得志。
35歲時,辭去工作,回到老家新竹,在芎林國小任教
鄧雨賢39歲時,因肺病去世。
子四人,
長子鄧仁輔(1927年生)、
次子鄧仁侃(1931年生)、
三子鄧宰輔(1941年生,居於美國)、
四子鄧健作(1944年生)。





歌詞介紹
該描寫少女思春的歌曲,據作詞者李臨秋晚年回憶與學者考據,
應是源自《西廂記》中,「隔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
在歌曲方面,其歌曲七音程中忽略兩音程的傳統譜曲方法,與其他流行曲調比較起來毫不遜色,且更加意境優美。
也因此,曲調上具有台語特殊高平調,高下調,低短調,等八音的望春風台灣小調常被外國音樂家視為台灣歌曲的最佳典範。
望春風自1933年出版後,就普遍為台灣民眾傳唱。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為廣徵軍伕,
該曲改填為日語歌詞《大地は招く(大地在召喚)》。於是此曲就成為宣揚所謂偉大的「大東亞共榮圈」急就章日語版的納粹德國裝甲兵進行曲 。





歌曲背景 
從1930年代初問世以來,望春風一直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台語流行歌曲、台灣歌謠之一。
2000年,超過220000人參與的《歌謠百年台灣》活動中,該曲獲得最受歡迎老歌的第一名。
另外,該曲使用傳統五聲音階結合而成的特殊獨有優美旋律,亦為許多國家認為是極具特色的「台灣調」。
值得一提的是,長榮航空在客機起飛時播放的是此首的交響樂版本。
1930年代之前,台灣雖有唱片與流行歌曲的出版,但品質與普及化都不怎理想。
究其因,無非是流行歌曲與台灣傳統民間歌曲難以劃分。
1930年代,因應台灣電影與廣播事業快速發展,不同於傳統歌謠與樂曲的台灣流行歌曲或唱片業不但隨之出現,亦在短時間內有長足發展。
台灣第一首流行歌曲就是搭配中國電影的《桃花泣血記》。
1932年,片商為招攬台灣觀眾,委由詹天馬、王雲峰作成的同名宣傳曲意外走紅。隨後單曲黑膠唱片發行上,更有一定的成績。
於是,台灣流行歌曲或「曲盤」(即台語的唱片)藉由電影的影像化而起步。隔年隨後問世的望春風,即是這波台語流行歌曲唱片風潮下的產物。





望春風歌詞
獨夜無伴守燈下,清風對面吹
十七八歲未出嫁,當著少年家
果然標緻面肉白,誰家人子弟
想要問伊驚歹勢,心內彈琵琶
想要郎君作尪婿,意愛在心裡
等待何時君來採,青春花當開
聽見外面有人來,開門該看覓
月娘笑阮憨大獃,被風騙不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UHejLN2JKU&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bfQ0J9UGU&feature=related

作者資料出處:維基百科
影片來源:Youtube





望春風是台灣十分有名的民謠,
希望大家將這篇有關於望春風的介紹看完後,
有更深刻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