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舒曼1810年出生在德國薩克森的小鎮茨維考

舒曼的父親是個出版商兼書商,在父親的薰陶下,舒曼酷愛文學、音樂。舒曼的母親原先期望他能夠成為律師,送他到萊比錫大學讀法律。但是舒曼念到一半就拋棄法律,往他喜歡的音樂事業發展,希望能成為鋼琴演奏家和作曲家。 後來因為練習鋼琴過度,造成手指受傷,無法繼續彈琴,所以轉向作曲發展,我們才能聽到舒曼這麼多美好的音樂。

鋼琴的創作始終是舒曼的作品中最重要的一格部分。1833年在他23歲時期創作了自己第一部的傑作,同一主題和十二格變奏的《交響練習曲》,之後是1834年至1835年間創作的《狂歡節》,是一部由二十一個樂章組成的鋼琴傑作,也是舒曼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1841年三月,舒曼的《降B大調第一號交響曲》在孟德爾頌的指揮下,在萊比錫演出,受到熱烈的反應,這個成功大大的鼓舞了舒曼。 家庭生活幸福,加上克拉拉(妻子)的鼓勵,讓舒曼的創作力旺盛,他開始創作交響曲、協奏曲、室內樂。克拉拉不只是舒曼精神上的支柱,她還是擔當起舒曼音樂的詮釋者,在舒曼死後,克拉拉變成舒曼音樂的傳播者,隨著她的巡迴演奏,舒曼的音樂流傳開來。
  1843年萊比錫音樂學院成立,舒曼受聘維作曲教師。1850年起擔任杜塞多夫的常任指揮。舒曼的精神失常問題從1843年起就出現,影響他的創作工作。直到1854年舒曼竟然投多瑙河自殺,獲救後被送到波恩附近的家私人精神病院,直到去世為止。

資料來源:http://web.thu.edu.tw/g935409/www/www/favorite.htm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BD%97%E4%BC%AF%E7%89%B9%C2%B7%E8%88%92%E6%9B%BC

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7/78/Schumann-photo18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