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ine kleine Nachtmusik KV525

簡介

G大調弦樂小夜曲(德文:Serenade für Streicher in G-Dur,常被稱為Eine Kleine Nachtmusik),又稱「第13號小夜曲」,作品編號K.525,是奧地利音樂家莫札特的著名作品,寫於1787年。莫札特一生共寫有十三首小夜曲,這是其中最能表現莫札特明快、優雅富有魅力等特點,具有代表性的一首作品,通常被稱作《弦樂小夜曲》。作品共分四個樂章,好像一部小型交響曲。

第一樂章:快板

快板,奏鳴曲結構。這一樂章具有進行曲風格,開始是四小節號角特徵的引子樂句,G大調、4/4拍子。呈示部主部主題清新歡暢、情緒飽滿,連續出現顫音,更顯得生機勃勃。副部主題由兩部分構成,第一部分節奏鮮明,旋律流暢優美,以連奏和斷奏的音型交替出現,4/4拍子。副部的第二部分是連續反覆的顫音和斷奏,蘊涵著一種自得其樂的情緒。展開部非常短小,主要是本樂章引子樂句、副部主題第二部分顫音和斷奏音型的展開。再現部按奏鳴曲式結構原則,副部主題的調性由屬調轉為主調,其它都基本是呈示部的再現。最後在短小精幹的尾聲中結束這一樂章。

第二樂章:浪漫曲(行板)

浪漫曲,十分優美抒情,其結構具有迴旋曲式的特徵。主部主題淳樸、抒情,C大調、4/4拍子,曲調寬廣。第一插部旋律富於流動性。第二插部跳弓與連奏形成鮮明對比。第三插部是全曲中唯一小調性的主題,它運用一個回音音型連續不斷地出現於高音部和低音部,相互對比,加強樂曲的戲劇性,c小調、4/4拍子。

第三樂章:小步舞曲和中間樂段(稍快板)

短小、精緻的小步舞曲,複三部曲式結構。第一部分由明快有力和抒情流暢兩種富於對比性的旋律構成,G大調、3/4拍子。中間部柔和甜美,象是愉快的歌聲,它也是由兩種富於對比的旋律構成,D大調、3/4拍子。

第四樂章:迴旋曲(快板)

生動活潑的快板,迴旋奏鳴曲式結構。呈示部包含有兩個主題,它們與第一樂章的單調有著緊密聯繫。主部主題是一首威尼斯流行歌曲,它洋溢著青春活力和生命的光輝,G大調、4/4拍子。副部主題優美生動而玲瓏纖巧,它與第一樂章副部主題的第二部分類似。展開部是以主部主題為基礎的調性變化與發展。再現部的主部和副部是倒置出現的,即副部主題在前,主部主題在後,因此加強了迴旋曲所特有的熱烈氣氛。整個《弦樂小夜曲》在興高采烈的歡快情緒中結束。

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C%AC13%E5%8F%B7%E5%B0%8F%E5%A4%9C%E6%9B%B2_(%E8%8E%AB%E6%89%8E%E7%89%B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