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湯納·威廉斯英語:John Towner Williams,1932年2月8日),通常簡稱為約翰·威廉斯約翰·威廉斯,生於美國紐約市長島,是一位世界著名的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電影配樂家,在長達60餘年的職業生涯中,他創作許多電影史上最為世人所熟悉的電影音樂,如《星際大戰系列》(已上映的全部8部)、《大白鯊》、《超人》(第一和第四部)、《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已上映的全部4部)、《E.T.外星人》、《小鬼當家》及續集《小鬼當家II:迷失在紐約》、《虎克船長》、《侏羅紀公園》及續集《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戰馬》、《海神號遇險記》、《摩天大樓著火記》、《太陽帝國》、《七月四日誕生》、《藝伎回憶錄》、《決戰時刻》、《慕尼黑》、《丁丁歷險記:獨角獸號的秘密》、《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前三部,以及《林肯傳》等。他與數位世界著名導演都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如喬治·盧卡斯奧利弗·斯通克里斯·哥倫布史蒂文·史匹柏等,特別是與史蒂文·史匹柏之間近四十年的合作(所有其執導的電影中只有《紫色》和《間諜橋》兩部不是由約翰·威廉斯配樂的),創下了世界電影史上導演與作曲家合作時間最長的紀錄。

約翰·威廉斯還曾為4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創作了主題音樂並擔任音樂總監(分別為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和2002年的鹽湖城冬奧會),並為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ational broadcasting news,簡稱NBC)的《NBC晚間新聞》、《NBC周日足球之夜》譜寫了節目中所需使用的配樂,1986年7月3日至6日,紐約自由女神像落戶紐約100周年舉行了為期4天的盛大慶祝活動,時任美國總統隆納·雷根第一夫人南茜·里根親自到場發表演說,約翰·威廉斯也是該場盛會的音樂總監。此外,他還為電視劇集《迷失在太空》和《巨人家園》譜寫了背景配樂。

約翰·威廉斯還譜寫了數首古典交響樂曲/協奏曲,1980年1月,他得以出任當時已有85年歷史的波士頓大眾管弦樂團的第19任首席指揮,直到1993年12月才卸任,他至今仍然是該樂團的指揮。

他獲得過五座奧斯卡金像獎(51次提名),四座金球獎(26次提名),七座英國電影學院獎(13次提名),23座葛萊美獎,以及三座艾美獎。2000年,約翰·威廉斯入主好萊塢露天劇場名人堂,2004年,他獲頒專為肯定終身為美國文化作出貢獻的傑出人士而設立的甘迺迪中心榮譽獎。2016年獲得美國電影協會頒發的AFI終身成就獎。 2017年5月獲哈佛大學頒發音樂榮譽博士學位。

 

早年生活與家庭

約翰·威廉斯於1932年2月8日出生於紐約長島,他的父親是一位有名的爵士鼓手約翰尼·威廉斯,母親叫埃絲特·威廉斯。

1948年,約翰及其全家遷居洛杉磯,他在那裡就讀北好萊塢高中,1950年畢業後開始就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並師從義大利裔作曲家馬里奧·卡斯泰爾諾沃-泰代斯科學習作曲。1952年,他應徵入伍,開始在美國空軍服股,這期間他還是美國空軍樂團的指揮和音樂總監。

1955年從軍隊退役後,他返回紐約並進入朱利亞德學院深造,並師從Rosina Lhevinne學習鋼琴。在紐約期間,他以爵士樂鋼琴演奏家為工作,並在許多俱樂部表演和錄音,表演的大多為著名作曲家亨利·曼西尼的作品。60年代初,已經小有名氣,人稱"Little Johnny Love" Williams的他開始擔任著名歌手弗蘭基·萊恩旗下樂團的隊長兼音樂總監。

1956年,約翰·威廉斯與女演員芭芭拉·瑞克結婚,兩人生有兩子一女:1956年出生的長女珍妮弗、1958年出生的次子馬克和1960年出生的小兒子約瑟夫。其中小兒子約瑟夫·威廉斯已經是一位有名的歌手和作曲家,而約翰的孫子萊昂內爾·威廉斯也投身音樂事業,建立了一個名為Vinyl Williams的流行樂團。1974年,芭芭拉去世。1980年7月21日,約翰再婚,娶了薩曼莎·溫斯洛為妻。

 

電影和電視配樂

從朱利亞德學院畢業後不久,約翰·威廉斯回到了洛杉磯,開始在電影工作室中擔任管弦樂團指揮,這期間,他曾與弗朗茨·沃克斯曼伯納德·赫爾曼艾佛瑞·紐曼等著名作曲家合作;並且還曾以鋼琴師的身份與傑里·戈德史密斯埃爾默·伯恩斯坦亨利·曼西尼合作。這幾位電影配樂大師譜寫配樂的許多電影,如《謎中謎》、《美酒與玫瑰的日子》等著名電影的音樂,都是由約翰來指揮或演奏的。

1958年的B級片情聖》是約翰·威廉斯完全獨立完成配樂的第一部電影,而他配樂的第一部主流製作電影則是兩年後由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推出的影片《因為他們還年輕》,很快,約翰的作品得到了以好萊塢為代表的美國電影界的注意和肯定。1967年由20世紀福斯公司推出,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風月泣殘紅》為他贏得了第一個學院獎提名:第40屆學院獎原創或改編配樂獎;兩年後,他再因米高梅公司出品,同樣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重拍電影《再見,奇普斯先生》獲第42屆學院獎音樂劇類配樂獎提名。1971年的歌舞電影《屋上的小提琴手》更為他贏得了第一座奧斯卡小金人:第44屆學院獎原創或改編歌曲配樂獎。之後幾年,他分別與勞勃·阿特曼麥克·洛遜馬克· 賴德爾約翰·吉勒明等著名導演合作,為《海神號遇險記》、《摩天大樓著火記》等大製作影片配樂,其中1974年上映的《摩天大樓著火記》為他贏得了第10個學院獎提名:第47屆學院獎原創配樂獎提名。

1974年,年僅28歲的導演史蒂文·史匹柏找到約翰·威廉斯,請他為自己的下一部電影《橫衝直撞大逃亡》(又譯《修格蘭快車》/《傻妹大逃亡》)配樂。史蒂文之前觀看1969年的西部片流氓好漢》(又譯《華麗冒險》)時對其中的背景配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也記下了約翰·威廉斯的名字。兩人交談的過程中,他還邀請約翰為他將來執導的任何一部電影譜寫配樂,兩人很快有了第二次合作,1975年的災難恐怖片《大白鯊》("Jaws")。影片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約翰使用大提琴奏出的僅兩個音符的簡單主題,成為電影史上最為聽眾耳熟能詳的音樂主題之一,也是最具代表性並廣為人知的代表「鯊魚」或「危險逐漸逼近」的音樂主題,約翰為此獲得了第48屆學院獎原創配樂獎肯定,他也把這視為他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飛躍。

不久之後,約翰與史蒂文開始了一段長時間的合作,他們合作的第二部電影是1977年的經典科幻片第三類接觸》。在這部電影中,他們開始了一段不同尋常的緊密合作,兩人一起對電影的劇本和配樂概念進行構思和創作,並在影片中將兩者結合起來共同發展。在這兩年合作期間,他們共同為影片創作了一段5個音符組成的簡單主旋律,作為影片中代表外星生命的象徵和其與地球人間進行接觸的信號。約翰還使用了音樂手語來表現這5個音符,最終在片中由一位人類科學家用來於外星生命進行交流。

與此同時,在史蒂文的強力舉薦下,約翰·威廉斯開始了與其好友喬治·盧卡斯的合作,當時喬治正在為自己的太空歌劇星際大戰》物色作曲家譜寫配樂,約翰為此寫出了一系列壯麗宏偉的大型交響樂曲,樂曲結構和風格上與德國晚期浪漫主義作曲家理察·施特勞斯和好萊塢黃金時代的作曲家馬克思·斯坦納埃里希·沃爾夫岡·科恩戈爾德比較相似。這一系列交響樂曲中的主題音樂(《星際大戰》主題曲),是世界電影史上最為著名的一段音樂,而另外兩段主題音樂,如《莉亞公主主題》和《原力主題》,也均是最知名的電影音樂主題之一。《星際大戰》上映後獲得了空前的巨大成功,被認為是世界電影史上最經典的科幻電影之一,而約翰為本片譜寫的配樂更被認為是世界電影史上最為經典的配樂作品——時至今日,本片配樂仍然在所有非流行音樂類的唱片銷量排行榜中名列榜首,而約翰也第3次獲得學院獎肯定:第50屆學院獎原創配樂獎。

1980年至1983年,約翰先後為《星際大戰》的兩部續集《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和《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創作配樂,這其中包括著名的《星球帝國進行曲》(也譯《帝國進行曲》),該曲目在片中作為大反派銀河帝國特別是黑武士的代表主題。這兩部電影都為約翰贏得了學院獎的提名。

在此期間,約翰還與著名導演理察·唐納在1978年的經典超級英雄科幻片《超人》中合作,為影片創作出了一段將英雄主義與浪漫主義融為一體的精彩主題,特別是影片開場時由雄壯的超人號角引領的進行曲,為了達到最完美的效果,片中所有管弦樂曲的演奏,都是約翰飛到倫敦指揮倫敦交響樂團演奏錄製的!片中的主題音樂是如此地讓人難忘,以致於該片之後連續拍攝的三部續集雖然都已經不是由約翰作曲,但卻始終堅持使用其創作的主題音樂來開場和結束。

 
約翰·威廉斯在艾弗里·費雪音樂大廳指揮演奏《法櫃奇兵》的電影音樂

1981年的電影《法櫃奇兵》(又譯《印地安納·瓊斯之法櫃奇兵》/《丟失的約櫃》/《迷失樂園的入侵者》/《法櫃奇兵》)是喬治·盧卡斯、史蒂文·史匹柏、約翰·威廉斯3人一起的首次合作。約翰為片中主人翁印第安納·瓊斯譜寫了一段熱烈的、激勵人心的主題,這段主題被稱之為「奪寶進行曲」。他還分別為影片中的約櫃,反派納粹軍官等幾個主要角色分別譜寫了代表性的主題音樂。該片之後的兩部續集:1984年的《印地安納·瓊斯和魔宮傳奇》(又譯《魔宮傳奇》/《魔宮傳奇》/《法櫃奇兵2:魔宮傳奇》)、1989年的《印第安納·瓊斯與最後聖戰》(又譯《聖戰奇兵》/《印地安納·瓊斯和最後的十字軍》/《法櫃奇兵3:聖戰奇兵》)與前作一起,3次為他贏得學院獎提名;而2008年的第三部續集《印第安納·瓊斯與水晶骷髏王國》則為他贏得了一座葛萊美獎和一項提名。

同樣由史蒂文執導,1982年的又一部經典科幻片《外星人》是約翰電影配樂創作生涯中的又一個高峰,他為本片譜寫出極富感情和表現力的背景音樂。伴隨著電影情節的發展,音樂時而充滿孩童般的純真,時而伴隨新鮮、詼諧的刺激,時而飽含對自由的追求和抗爭的信心,時而又充滿了送君千里終有一別時深深的憂傷。特別是影片後半部分外星人ET與小男孩Elliot及其夥伴們擺脫警察的層層圍堵追捕,飛上天空自由翱翔時的主題音樂,令人精神為之一致,充滿了心曠神怡的感受。本片出色的音樂表現,為約翰摘下了第55屆學院獎原創配樂獎的桂冠,這已經是他所收穫的第4座小金人。

1985年的電影《紫色》是繼約翰與史蒂文開始合作後唯一一部不是由約翰譜曲的電影,該片的製片人昆西·瓊斯打算自己親自來做這件工作。之後不久,約翰與史蒂文就開始在1987年的二戰題材電影,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太陽帝國》中繼續合作,約翰再次獲得學院獎提名;

1993年,史蒂文又推出了兩部大獲成功的電影,分別為經典科幻驚悚片《侏羅紀公園》和根據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二戰期間德國納粹對猶太人實行種族滅絕大屠殺的黑白片《辛德勒的名單》,後者為約翰贏得了第66屆學院獎原創配樂獎,這也是他至今為止第5次,也是最後一次獲學院獎。

之後,他還因2005年的《慕尼黑》和《藝伎回憶錄》,1998年的戰爭片《搶救雷恩大兵》(又譯《搶救雷恩大兵》)分別獲學院獎提名,史蒂文·史匹柏曾公開表示:「我將約翰·威廉士是我的朋友這一點視為是一種榮幸和特權。」("I call it an honorable privilege to regard John Williams as a friend.")

1999年,喬治·盧卡斯啟動了將其《星際大戰》系列的前三集故事內容搬上銀幕的計劃(之前上映三部曲,從故事情節上實際是該系列的第4-6集,因為新的系列也被稱之為「前傳」),並邀請約翰·威廉斯為全部3部電影譜曲,分別是1999年的《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2002年的《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和2005年的《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至此,約翰已經為全部6部《星際大戰》系列電影譜寫了全長超過14小時的管弦樂曲。

時間走進新千年後,約翰被邀請為英國著名作家J·K·羅琳所創作的在全世界獲得巨大成功的小說《哈利·波特》系列改編的電影譜曲。最終約翰為該系列電影的前三部,分別是2001年的《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2002年的《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和2004年的《哈利·波特與阿茲卡班的私法爭鋒》,為此他又3次獲得了學院獎的提名,並且之後的5部續集雖然不再是他譜曲,但是卻均使用了他所譜寫的音樂主題。

2008下半年起在電影配樂領域沉寂3年後,2011年,約翰為史蒂文執導的首部動畫長片《丁丁歷險記:獨角獸號的秘密》和戰爭片戰馬》譜曲,這兩部作品都獲得了廣泛好評,並且都獲得了第84屆學院獎原創配樂獎的提名。這也是他的第46和第47個學院獎提名,並讓他由此超過阿爾弗雷德·紐曼,成為學院獎歷史上獲提名次數第二多的人(僅次於已經去世的沃爾特·迪斯尼)。此外,《戰馬》也獲得了第69屆金球獎提名。而《丁丁歷險記:獨角獸號的秘密》則為他贏得了自己的第一座安妮獎

2012年,約翰再次與史蒂文合作,為其執導的傳記題材電影《林肯傳》譜曲而獲得了他的第48個學院獎提名。

2013年2月,約翰指揮了青年藝術家基金會的首場演出,並表示了繼續為將來的《星際大戰》系列電影譜寫配樂的意願,他說:「現在我們都聽說在2015-2016年左右這一系列電影會繼續推出新作,所以我希望自己還能再堅持幾年並再次與喬治·盧卡斯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