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洛莫·敏茨(Shlomo Mintz19571030日生於莫斯科,猶太後裔,2歲時遷居以色列。大約5歲的時候,他迷上了小提琴,開始隨匈牙利籍著名小提琴教授伊洛娜·菲赫爾(Ilona Feher 1901121日生於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於19881月在以色列的霍隆逝世。她是歐洲中部小提琴學院派的最後一位代表性人物,也是一位值得被銘記的小提琴導師)學琴。敏茨在伊洛娜的指導下,演奏技藝進步很快。其間,他還多次去小提琴大師謝林那裡上課。謝林對敏茨的天賦和才華十分看好,認定他日後必成大器。

敏茨9歲首次登臺演奏,年僅11歲時便與祖賓梅塔指揮的以色列愛樂樂團合作進行了自己的首演(1968年秋,在一場原本應由帕爾曼擔任獨奏的音樂會開始前,帕爾曼因故不能到場。於是,11歲的敏茨臨時替代帕爾曼,與以色列愛樂樂團合作,在祖賓·梅塔的指揮下成功地演奏了帕格尼尼《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引起巨大的轟動。這次成功的演出不僅使敏茨的名聲大振,還引起了斯特恩的重視)。並于16歲時在以撒·斯特恩的贊助下與匹茲堡交響樂團合作進行了在卡耐基音樂廳的首演,此後又在斯特恩的推薦下進入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隨小提琴教母陶樂絲·迪蕾門下學習。23歲應卡拉揚之邀,他首次參加薩爾茨堡音樂節,並舉行了個人獨奏音樂會。

自此以後敏茨是一位經常受到各大國際音樂活動邀請的常客,與他和合作過的史上著名的音樂家包括塞爾吉烏·切利比達克、帕勃洛·卡薩爾斯、尤金·奧曼弟、克勞迪奧·阿巴多、洛林·馬澤爾、姆斯蒂斯拉夫·羅斯特羅波維奇以及卡爾洛·瑪利亞·朱裡尼。他幾乎已經和當今所有著名的交響樂團和指揮家進行過合作演出,並且也錄下了大量的精彩錄音。合作過的樂團包括倫敦皇家愛樂樂團,以色列愛樂樂團,日本NHK交響樂團等。

敏茨在提琴界有個稱號:“金右手”。指的是他持弓的右手姿勢優雅,技巧淩厲。其實迪蕾教出來的學生都用這種手型來持弓,好處是一切技術都不在話下。食指彎在弓子的套筒處可以根據曲目的實際情況增力或是卸力,從而變化出美妙無窮的音色。敏茨的音質結實、音色非常漂亮,似水晶一般。而且他的技巧雖然十分精湛高超,但從不讓人感到是那種炫技式的張揚。

作為維尼亞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瑞士錫永小提琴國際比賽,布宜諾賽勒斯國際小提琴大賽,日本名古屋Munetsugu天使小提琴大賽評委會的常任主席,莫斯科柴科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的評委,以及眾多國際音樂節的藝術總監,他的大師班在全世界範圍內都炙手可熱。同時,敏茨也是致力於通過音樂來促進和平理念的“希望的小提琴(Violin of Hope)”專案的共同創始人。

身為一代大師,敏茨為人內斂,外表儒雅,有自己的一套美學哲學修養,對音樂往往能演奏出自己的美學風格。當然,敏茨除了演奏之外,還是一位成功的小提琴老師,樂於將自己的畢生所學傳授給喜愛小提琴藝術的後輩,對教學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譬如除了演奏技巧的教導之外,他還善於通過情感引導學生。在互聯網時代,他還將教學視頻分享到網上,多次開設大師班,與學生交流學琴、練琴心得。能成為敏茨的弟子,是不少琴童的心願呢!

敏茨既拉又指,在指揮方面也頗有成就,他在國際上指揮過倍受歡迎的交響樂團。例如英國皇家交響樂團、日本廣播協會交響樂團和以色列交響樂團。1989年到1993年,他曾是以色列室內交響樂團的音樂顧問,19943月他被任命為荷蘭馬斯特里赫特交響樂團的藝術顧問及首席客座指揮。在2008年什洛莫·敏茨被任命為札格雷布愛樂樂團的首席客座指揮。自2002年起,什洛莫·敏茨被任命為錫安瓦萊斯國際音樂節的藝術總監。

在錄音方面,敏茨很早就簽約最著名的DG唱片公司,此後又相繼跟 Erato, RCA Victor, Avie Records and Challenge Records等合作錄製過50多張唱片。他曾獲得過眾多國際著名大獎,包括普雷米奧國際音樂節獎,法國“金音叉”獎、法國唱片大獎、留聲機大獎以及愛迪生大獎。2006年,他被以色列本-古裡安大學授予了榮譽學位。

值得一提的是,這幾年敏茨來中國演出機會,較以前多了不少,而我們也有幸能多幾次大師的現場演奏。記得2015的中國行,敏茨就帶來了我們很少聽到的巴赫全套《無伴奏小提琴組曲與奏鳴曲》。繼20159月在上海和西安成功地舉辦了令人推崇備至的巴赫全套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後,當代傑出小提琴大師什洛莫·敏茨將於2016年再度來華,於623日在北京音樂廳舉辦一場伊薩伊全套六首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這套曲目是音樂會上極少聽到的令人敬畏的超高難度曲目之一,也是音樂史上最為世人稱道的無伴奏奏鳴曲之一,其中第三首尤為出名,是音樂會的保留曲目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zaovioli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